阿嫲星期天去世了。知道這個消息時我在外逛街。。其實大家都有心理準備的,因爲阿嫲年紀很大了,而且曾經摔倒過一次,差點變成植物人,後來又康復了,直到上星期天。 

老實説,我心裏沒有特別的感傷,因爲說真的,我和阿嫲不親。。。小時候,每逢過節過日,爸會帶我們返鄉囘怡保,回鄉是我每逢農曆新年最期待的事情,因爲我喜歡熱閙,唯一比較親我們一家人的叔叔會帶我們到處去逛,怡保有很多名勝地,有很多出名的“洞穴”,例如三寶洞、霹靂洞等等,洞裏面就刻著很多的佛像,現在的年輕人應該不喜歡參觀這些地方了,但是我小時候很喜歡,如果現在有機會再次參觀,我想應該會勾起很多的兒時回憶。。。怡保不是一個像吉隆坡那麽繁雜的城市,它是一個很純樸的小鎮,空氣很清新,周圍環繞著很多的樹木,小時候的農曆新年,甚至可以看到人們聚集在佈滿老舊咖啡店(kopitiam)的街上一同歡慶新年,看著舞獅舞龍還有大頭佛在街上表演,那時還可以聽到炮竹聲,更可以看到滿地的紅色鞭炮屑,很是熱鬧,真懷念,爲什麽我小時候在寫作文時就寫不出這段回憶 呢??

媽媽和阿嫲相處不融洽,是典型的婆婆與媳婦閒的問題。据媽說,阿嫲很不喜歡她,常常虐待她,爸夾在中間也不知道該幫誰好,所以最後爸妥協了,因爲媽不喜歡回鄉見阿嫲,所以漸漸地,我們長大了也沒再回去了。有時爸會自己一個人回鄉探望阿嫲,因爲据我了解,爸蠻孝順阿嫲的,可阿嫲就是不喜歡媽媽,真傷腦筋~阿嫲其實也待我們不錯,阿嫲是個很傳統的中國女人,只會說福建話,所以多數時候我都聼不懂她在說啥。。我最常聼的就是:“jiak", 就是“吃”的意思,老人家常怕我們吃不飽,常常端出很多的零食、餅乾給我們叫我們吃~

阿嫲去世前的早上,我才發了一個夢,我還很不在乎地在睡醒后告訴媽媽,我夢見一個老婆婆,一直嘮叨著叫我做家事,我在夢裏很不耐煩地聼她嘮叨~現在回想一下,我也不記得夢裏那婆婆的模樣了,會不會是我阿嫲呢??

阿嫲,雖然我沒在您在世時孝順過你,也沒和您說過什麽話,因爲我們有語言代溝,但是,我會祈禱希望您安息,可以在天堂和爺爺相聚,下一輩子要投胎到好人家家裏,不需要再挨苦了。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