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www.jjgo.com.tw/catalog/index.php/cPath/41_86轉貼

母乳的儲存及回溫 方法


1. 母乳儲存注意事項: (以下之母乳儲存資訊,僅適用於健康足月的寶寶。早產兒及病嬰通常有更嚴格的集奶方式跟儲存期限。)
◎ 集奶前先洗手,使用經過熱水消毒及乾燥過的儲奶容器。集乳時,不碰容器內側。設計用來餵奶後即可丟棄的袋子;因為會透氣,較不適合儲存。若用來存放母乳,最好包裹2層外袋,且儲放時先將空氣擠出,再直立放入。
◎ 對寶寶來說,新鮮的冷藏母奶比冷凍母奶好。如果是準備寶寶2天內的存糧,冷藏即可。

◎ 冷凍時,宜選用消毒過可重複使用的玻離或塑膠瓶,如果不確定寶寶大致的食量,可以在每個容器儲存約60-120CC的母乳,之後,視寶寶需要而調整,小容量解凍容易也不會因為吃不完而浪費。

◎ 在明顯的地方標上擠奶的年份、日期、時間。如果托兒場所也有其他的母奶寶寶時:記得把寶寶的名字也寫在標籤上。如果有服藥或吃特殊的食物也一併註記。

◎ 擠出之奶水,若一小時內不食用,隨之冰存。若48小時內不食用,則應冷凍處理。

◎ 已解凍又餵食後剩餘的母乳,不可再次冷藏、解凍,應當餐吃完。

◎ 同一天擠出的冷藏母奶,可以放在同一個瓶子儲存。

◎ 可以在已經冷凍的母奶上加新的奶水,但要先把新的奶水在冰箱冷藏放涼。同時冷凍母乳須多於新的母乳。

◎ 你的庫存母奶,已先進的先出為原則(舊的先用)。

◎ 儲放冰箱時,應儲存在冰箱深部,避免儲存在靠外面的冰箱門上,以維持溫度的穩定。

◎ 擠出的母乳會出現脂肪分離,看起來分成兩層,上層比較黃,下層比較清,這是正常現象。使用前輕微的搖晃,使脂肪混合均勻。

◎ 當你儲奶給住院中的寶寶時,優先選用消毒過且可密閉的硬容器,勿使用母乳袋,以減低奶水受感染的機率。

● 母乳的安全儲存時間:
---------------剛擠出的奶水 ---------- 解凍但未加熱之奶水 --- --以溫水解凍之奶水
室溫(25℃) ---- --4-6小時 ------------------4小時---------------------當餐使用
冷藏室 ---------- 一般冷藏室5天 --------------24小時------------------4小時
冷凍庫 ----------- 冰箱冷凍室:3-4個月 -----不可再冷凍-------------不可再冷凍
-20℃冷凍庫 ---- 6-12個月------------------不可再冷凍--------不可再冷凍


以上的時間資料,如果覺得不容易記住,目前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方式是指導新手媽媽記住:「三、三、三原則」,就是在室溫可放置三小時、冷藏室可放三天、獨立之冷凍室可放三個月。這是絕對安全的時間,媽媽們可以以此為儲存標準。

2. 母乳的加溫方法
◎ 冷藏的奶水可以直接置於室溫下,回溫,輕搖後使脂肪混合均勻即可使用。或置於放有溫水的容器中回溫(水溫低於60度),搖勻,水位不要超過奶瓶蓋或母奶袋封口,以避免污染奶水。

◎ 有些媽媽使用溫奶器溫奶,將溫度定在最低溫即可。

◎ 冷凍的奶水可於前一夜先將奶水由冷凍庫移至冷藏庫,解凍後,再隔水溫熱給寶寶吃。

◎ 不論冷藏或冷凍奶水均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,除了熱點不均勻的問題外,微波加熱也破壞了母奶內的活細胞和抗體,請避免使用。


引奶陣的方式如下(記得要先清潔雙手):

1.讓自己輕鬆的坐著(不是攤著喔),並深呼吸、慢慢吐氣

2.雙手張開,食指與拇指呈C狀,輕輕的捏著兩邊的乳頭

3.溫柔的左右旋轉乳頭,不時以食指觸碰乳頭最前端(敏感處),以舒服為主

4.閉上眼睛,想像寶貝正以可愛的模樣吸吮著,或者親愛的老公以嘴巴...自行想像囉^_^

5.當妳覺得乳房突然變的堅挺、食指摸到濕濕的,就表示奶陣來了

6.趕快擠奶吧! 


超有效滴乳房熱敷按摩法!! 

1.準備一盆熱水,以長毛巾置入預熱

2.將預熱好的長毛巾捲成長條狀,以螺旋狀的方式..由乳暈至乳房方向繞行,接著開始進行熱敷約3-5分鐘

3.熱敷好後~開始由乳房外圍至乳暈方向..以四隻手指採按壓劃圓圈方式進行放射狀的乳房按摩3-5分鐘!
為何要這樣做呢?
因為每條乳腺管的方向都是由乳房外部向乳頭中心集中成束分怖的,我们利用熱脹冷縮的原理,由外而內熱敷按摩乳房,並在有腫塊部位作加強按摩..就可以讓乳腺管內的乳汁加速排出喔!

4.開始擠乳排空乳汁(記住要放鬆心情..可以想像餵奶的情形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