◆蔬菜米湯◆
‧材料:高麗菜、紅蘿蔔、米
‧做法:
1 先稀飯(為取得米湯,稀飯不可以煮太熟)。
2 將高麗菜、紅蘿蔔洗淨切絲。
3 取半碗至一碗左右的水,與高麗菜絲和紅蘿蔔絲一起煮。
4 煮沸後略滾一下,使蔬菜的營養成份充分釋出後,舀取半碗蔬菜汁。
5 於蔬菜汁中,再加入半碗稀飯米湯(不可有顆粒),然後稍稍攪拌一下。
PS:米湯與蔬菜汁的混合比例為1:1。
6 3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蔬菜米湯,完成!

‧營養師的貼心小語:
開始給寶寶嘗試副食品,除了稀釋的果汁和蔬菜汁外,稀飯的米湯也是很好的選擇喔!除了直接給寶寶喝米湯外,還可以將米湯、果汁、蔬菜汁Mix,延伸出更多的吃法。
所以說,你可以自由更換這道蔬菜米湯的蔬菜材料--例如萍菜、小黃瓜等,都是不錯的選擇;值得一提的是,蔬菜的種類,初期以葉菜類和瓜類為優,而假如將蔬菜汁換成果汁,就不能夠加熱,否則會破壞果汁中的維他命C。
忙碌的媽咪,則可以直接在大人吃的菜中取得菜汁,但需避免太油膩的菜色,且舀取時最好刮掉菜湯上的油。


◆蘋果汁◆
1.將蘋果洗淨、去皮、取適合的份量後,用研磨器(磨菜板)磨成碎削。
2.再將果泥放入雙層紗布中擰出果汁。
3.最後用水稀釋餵食。

蘋果的選擇上,以表面有自然光澤與香味、底部平穩且重、沒有損傷、蟲咬的樣子為佳。蘋果雖然在維他命C的含量上並不是最多的水果。不過它具有整腸的作用,對便秘及下痢,都有很好的幫助唷!

◆蕃茄汁◆
1.洗淨後,放在熱水中浸泡一下,幫助去皮。
2.對切去籽,將果肉用湯匙壓碎,或直接用果汁機搾汁。
3.最後用水稀釋餵食。蕃茄選擇皮薄且光澤者。

並以熟透的蕃茄製作果汁為佳;但如果過熟會有酒味。蕃茄含有葉綠素、維他命C、E、及鐵質,都是嬰兒成長時期非常需要的營養素。

◆葡萄汁◆
1.葡萄徹底洗淨、去皮。
2.在撥開去籽後,放入紗布中,從二端像絞擰毛巾般,擰出果汁。
3.最後用水稀釋餵食。

葡萄應選擇果實飽滿多汁,並且果實與莖要緊連著為佳。


◆(胡)蘿蔔湯◆
1.將(胡)蘿蔔切薄片後,舖於鍋底。
2.再加入恰可蓋過(胡)蘿蔔的水分燉煮至爛。
3.取清湯餵食。

(胡)蘿蔔的選擇,都以粗細均勻,並且水分充足、沒有因為久置萎縮(用手輕彈,有清脆結實感)的樣子為佳。

◆白菜湯◆
1.將白菜洗淨,葉柄剁碎後,舖於鍋底。
2.在加入恰可蓋過白菜的水分燉煮至爛。
3.取清湯餵食。

白菜的選擇以外皮整齊圓滑,底部白色的莖部少黑色斑點或條紋者佳。也可聞聞有沒有不良的腐臭味。

◆花椰菜湯◆
1.花椰菜洗淨切塊,舖於鍋底。
2.倒入適量水分燉煮至爛。
3.取清湯餵食。

花椰菜的選擇,以中央的柄為青翠綠色,並稍有起皺、無黑色斑點,另花叢緊密為佳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