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閲更多食譜

1.水果汁:將水果榨成汁以1:1的比例加水稀釋後,以湯匙或杯子餵。

2.菜湯:將蔬菜洗淨後放進滾水中煮5分鐘,待涼即可以湯汁餵食。如果寶寶不喜歡純菜湯的味道,可以加點果汁,如蘋果波菜汁、梨子白菜汁等。

3.米湯:將米洗淨後煮成稀飯,撈取湯汁餵食。也可以加點葉菜類的蔬菜一起煮。如高麗菜米湯等。

4.水果泥:較硬的水果可以用磨泥器或攪拌機磨成泥狀,較軟的水果可以直接用湯匙刮成泥狀即可。如蘋果泥、木瓜泥。

5.蔬菜泥:根莖類的蔬菜如馬鈴薯、紅蘿蔔、芋頭、地瓜等可以先把它煮(蒸)熟後直接壓成泥,或以磨泥器磨成泥。如果是葉菜類的蔬菜,煮熟後可以用攪拌機打成泥狀比較方便。如果寶寶不喜歡單獨的蔬菜味道,也可以加一點水果泥來調合,如葡萄紅蘿蔔泥、蘋果花椰菜泥等。

 
◆營養蔬果汁◆
‧材料:胡蘿蔔 1小塊(約可磨出40cc量)、蘋果汁 1/2瓶

‧做法:1. 胡蘿蔔洗淨,以研磨器磨成泥狀。
2. 以砂布或濾網將胡蘿蔔泥壓擠出汁,以隔水加熱將胡蘿蔔汁煮開。
3. 將胡蘿蔔汁與蘋果汁裝入奶瓶給寶寶吸食或以小湯匙餵食。

‧食材的變化:可選用其他水果汁或使用胡蘿蔔泥製成糊狀餵食。


◆蜜桃奶昔◆
‧材料:嬰兒米粉 1湯匙、水蜜桃泥 1/2瓶

‧做法:1. 全部材料加入約120cc-150cc冷開水,攪拌均勻。
2. 放入冰箱冰涼,以吸管讓寶寶練習吸食。

‧食材的變化:嬰兒米粉可用水果麥粉替代,水蜜桃泥可用其他純水果泥替代。


◆水果麥粥◆
‧材料: 麥片3大匙、新鮮水果1大匙(柳橙、水蜜桃、蘋果、香蕉…)、牛奶適量

‧做法:a.麥片放入鍋中,再加入可以蓋過麥 片的牛奶量,用小火煮3-5分鐘。煮成糊狀後熄火。
b.將新鮮水果搗碎後加入麥片粥裡。
‧備註:用水果罐頭,雖然可以更輕鬆,但必須注意糖分的控制。


◆牛奶馬鈴薯泥◆
‧材料:馬鈴薯泥1大匙、牛奶2小匙、蛋黃1/2個
‧做法:a.將雞蛋煮全熟,取1/2個蛋黃搗拌成泥狀。
b.將煮熟,且搗成泥狀的馬鈴薯泥,加入蛋黃及牛奶後,在過火加熱一次。即可食用。
‧備註:此食品不宜久放,所以必須待食用前再開始製作。

◆雞汁蘿蔔泥◆
‧材料: 紅蘿蔔10公克(約1公分厚切片)、輕雞湯

‧做法:a.紅蘿蔔去皮後,切成小片燉煮至軟。再將紅蘿蔔搗成泥狀。
b.將紅蘿蔔泥放回鍋中,加入適量的清雞湯加熱煮,至稠狀即可食用。
‧備註:用牛奶代替雞湯,也是不錯的方式。這一道食品可以經常食用。


◆綠色蔬菜湯◆
‧材料: 蔬菜泥1/2大匙、馬鈴薯泥1大匙、牛奶1大匙、雞湯少量

‧做法:a.蔬菜泥可用菠菜、豌豆、蘿蔔…煮軟,磨成泥。
b.將蔬菜泥+馬鈴薯泥放入鍋裡,加入雞湯,邊攪拌邊加熱煮。
c.最後起鍋前,再加入牛奶即可食用。
‧備註:搗泥做成乳狀,讓寶寶更輕鬆進食。也可以加一點絞肉(魚肉)料。


◆草莓牛奶◆
‧材料:草莓2-3粒、奶粉(全脂、脫脂皆可)1大匙、清糖水

‧ 做法:a.草莓洗淨、去蒂,用湯匙或果汁機絞碎。
b.加打碎的草莓加入奶粉一起攪拌。
c.後加入很少許的糖水,達提味效果即可。
‧備註:草莓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,但屬季節性水果,需小心挑選。也千萬要清洗乾淨。

 
◆米糊系列◆

◆紅蘿蔔米糊◆
1.蘿蔔1/3根磨泥,加一杯米三杯水(或高湯),煮成稀飯
2.冷卻後用果汁機打成泥

‧籤仔骨湯米糊:

將籤仔骨湯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
籤仔骨湯做法:將籤仔骨(較大骨細小)洗淨,放入沸水中以小火滾煮一至二小時,將浮在水上的渣過濾,放入製冰盒,放冷凍室,使用時放二至三塊入鍋中融化即可使用。

P.S籤仔骨買30-50元,依寶寶食量可做10-15份不等。

‧雞肉湯米糊:

將雞肉湯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
雞肉湯做法:將雞肉洗淨,放入水中煮成雞湯,以小盒分裝,放冷凍室,使用時拿出來解凍加熱。

‧魚湯米糊:

將魚湯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
不需特別烹調冷凍,只要將大人喝的魚湯,在調味前撈起加入嬰兒米粉中,給寶寶食用即可。

‧鳳梨汁米糊:

將鳳梨切塊以紗布袋擠出汁,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
‧葡萄汁米糊:

將新鮮葡萄洗淨去皮去籽,以紗布袋擠出汁,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
‧哈密瓜米糊:

將哈密瓜切塊以紗布袋擠出汁或是以湯匙將哈密瓜刮成泥狀,加入嬰兒米粉中,以湯匙拌勻成泥狀即可。
 

◆豌豆糊◆
‧材料:濃清粥1碗、豌豆適量(約10~15公克)
‧做法:1. 先將濃清粥過篩網,製作稀飯糊。
2.將豌豆煮熟後過篩,取得豌豆糊,拌於稀飯糊中。
3.5個月大寶寶就能享用的豌豆糊,完成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