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時期成長中的嬰幼兒,需要不同的營養。例如初出生的嬰幼兒,體內器官尚未發育完全,營養吸收能力有限,此時餵予母乳或牛乳,就足以支持寶寶的成長,但到了四個月大時,生長速度和活動量,已明顯增加,需要更多的營養,此時該適時添加副食品補充成長所需,也為斷奶做準備。

■添加副食品的原則

‧3個月大以後,胃腸機能較強壯之後,才酌量給予副食品。

‧選擇寶寶身體健康的時機,開始餵食。

‧每次餵食須由少量開始,慢慢增加。

‧不要同時餵食兩種新食物。

‧不要天天變換新食物,每種新食物,應吃3-5天後再更換。

‧觀察嬰幼兒的皮膚反應與排便情形,來判斷他是否適應新食物。

‧若嬰兒排斥新食物,可暫停餵食,待1、2星期後,再餵餵看。

‧要隨時變換食物的蒸煮方式。

‧添加副食品,只能用少許調味料。

‧要使寶寶均衡接觸各種食物。

■準備調理器具

不必特地買斷奶的器具,家中日常的烹飪器具即可–研缽、篩子、壓榨機、砧板、小鍋、紗布…..等都可使用家中的現成品,但須注意清潔,以確保健康。

■斷奶的準備期

3、4個月可以讓嬰兒開始嚐試果汁、蔬果汁、米湯等。每次只給予1小匙,然後慢慢增加;因為本階段是要讓嬰兒習慣牛奶以外的食物,所以不必太在意量的多寡,反而應讓嬰兒適應湯匙及「吃」的方式(不是用吸的)。

‧果汁

1.蘋果汁、芭樂汁等硬質水果,應(削皮)切塊,在研磨器上磨碎後,用湯匙背壓汁,再加等量的開水。

2.西瓜汁、葡萄汁,可直接在過濾器上壓汁,再加入等量開水稀釋。

‧蔬菜汁
除味道辛辣者外,可切塊或細條,煮熟,直接擷取湯汁即可。

‧米湯
將米和水(比例1:10)放入鍋中,煮上30 – 40分鐘左右,待稀爛後,即可擷取湯汁餵食。

■斷奶前期

嬰兒已經5、6個月大了,可餵食果泥、菜泥、麥糊、米粉糊、豆腐泥、熟爛稀飯等。

餵食時間最好在白天,因為如有嘔吐或腹瀉,尚有時間去看醫生。待嬰兒慢慢適應新食物後,即可改變時間。

‧果泥

1.香蕉泥、木瓜泥、去皮或切開後,可直接用湯匙刮取少許餵食。切記仍應從一匙的量開始嚐試。

2.蘋果泥、芭樂:仍應研磨後,再用湯匙背壓爛再餵食。

3.西瓜、葡萄、蕃茄:要去籽、壓爛。

‧菜泥

紅蘿蔔、馬鈴薯等煮熟透、壓碎。

‧麥糊

麥粉加牛乳或開水拌勻。

‧肝泥
豬肝或雞肝洗淨、去白筋、加水煮熟,然後研磨成泥狀。

‧肉泥
絞肉加水煮熟,研磨成泥狀。

‧魚
白鯧、白帶魚、旗魚等,用水煮熟,挑刺弄碎加一點牛乳調勻。

蛋黃、蛋白、柑橘類、魚貝類經常過敏,原則上都在7、8個月後才開始給。現在甚至有專家主張應在1歲後才給否則只會過敏。

■斷奶中期

從第7個月開始,已能接受很多斷奶食物。可分上午一次、下午一次餵食,食物不必磨得太細,以訓練嬰兒咀嚼的能力。

‧米粥、麵包、通心麵、蛋糕等澱粉類。

‧瘦肉湯:瘦肉洗淨煮湯,濾去油脂即可餵食。

‧烤土司:塗蛋黃汁,放入烤箱中烤至酥脆。

‧三色粥:粥滾沸後,加入魚末、蛋黃泥、菜泥即成。

‧奶酪水果:草莓、柳橙、煮過的蘋果與鮮奶或養樂多混合。

‧南瓜煮紅豆:南瓜去皮、煮軟後,切小塊備用。鍋內放入熟紅豆、砂糖、南瓜塊煮熟壓成泥狀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