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篇想分享給正煩惱著的Velisian。
獅子老師的教學日記

如何幫助分離焦慮的幼兒
轉載ㄧ篇 [如何幫助分離焦慮的幼兒]

由家庭進入幼兒園,是生活上的一大轉變。兩三歲的幼兒突然到一個新環境裡,看到的全是陌生的人、陌生的環境以及陌生的東西,當然會很害怕,如果您急著要幼兒安靜、不要哭鬧,只怕情況會更糟。那麼要如何安排,才能幫助這些沒有離開過父母的幼兒,快快樂樂地上學呢?

◎孩子為什麼不願意上學?
●缺乏安全感
幼兒初到陌生環境,接觸陌生的人、事、物,在一切都不熟悉的狀況下,常以哭鬧的方式表達心中的不安,這種不安與焦慮使幼兒是上學為畏途。

●不願離開父母
幼兒還是相當依附父母,不能與父母分開太久,且幼兒沒有時間概念,會覺得父母好像永遠離開似的,這種害怕被離棄的感覺,使幼兒不願意上學。
[老師說、幼兒聽]活動、長時間的靜態課程,或是耗時良久的排隊、入座等作息流程,幼兒覺得枯燥乏味,當然不願意上學。

●自我意識
父母若過於保護幼兒、溺愛幼兒,會減少他與其他幼兒互動的機會,因而無法學會如何與其他人相處,漸漸地,幼兒會變的以自我為中心,不尊重別人,到了幼兒園自然無法適應。
◎做家庭與學校的橋樑
了解幼兒不願意上學的原因後,家長應與老師一同合作,幫助幼兒克服分離焦慮,儘早適應幼兒園的生活,每天都能快快樂樂地上學。以下幾個方法提供家長做為參考:

●與老師溝通
要幫助幼兒適應環境,首先要先讓老師了解他原有的生活習慣、經驗、興趣和能力;例如:家中有沒有獨睡、睡覺時有無特殊習慣、吃飯是自己吃還是要媽媽餵食、有沒有特別的喜好;幫助教師接納幼兒的一些舊習慣,給幼兒一段適應期,使幼兒逐漸由舊生活進入新生活。也要去了解幼兒園的生活方式、教育理念,與學校、老師配合。

●家裡有事讓幼兒牽掛
有些幼兒會忌妒弟弟妹妹不用上學,可以在家和媽媽一起做許多好玩的事,這種被排除在感覺使幼兒不樂意上學。

●父母的言詞
有些父母會以恐嚇的口吻說:「你不乖就送你到幼兒園去。」以致幼兒誤以為那是一個恐怖的地方,自己不好才會被送去,當然不喜歡上學。

●與其他幼兒處的不好
剛到一個陌生的新環境,常會搞不清楚教室中的規則、設置等,容易被舊生嘲笑,產生孤立的感覺,不像在家中,自己永遠是注意的焦點,導致幼兒不喜歡新環境。

●老師的態度
有些老師過於嚴厲,常會大聲責罵、批評將幼兒互相比較。這些都會讓幼兒對新環境產生厭惡,而不願意上學。

●活動安排不適當
學齡前幼兒的學習方式是從做中學習,透過各種遊戲獲得一些理念,如幼兒園盡是安排單向的

●父母的態度要明確、態度要客觀
如果父母自己先有離不開幼兒的表現,會加深幼兒對幼兒園的恐懼,因此,即使父母有這種情形,也儘量不要讓幼兒感覺到。另外,父母也應是著了解及接受幼兒的恐懼,清楚地告訴幼兒,當他上學時父母在做什麼,讓幼兒知道父母依然關心他,並不是把他丟在學校不管他了。

●鼓勵幼兒
家長應時時鼓勵幼兒與老師同學接近,自己則漸漸縮短在校陪伴幼兒的時間,這樣幼兒才有直接接觸新環境的機會。
新入園的幼兒難免有些分離焦慮的情形,有的一兩天就適應了,有的會持續一個星期,有的甚至要一個月才會逐漸適應,只要老師、家長互相配合,保持良好的聯繫,同理幼兒的心情,給與適當的幫助,幼兒度過這段成長的過度期,就能快快樂樂地上學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