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總是對小軒能聽得懂我們說的話嘖嘖稱奇,
不管是華語,英語,馬來語或廣東話。
大頭鬼則認為我大驚小怪,
他認為我們每天和小孩說話,
小孩聽得懂我們說的話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事∼
雖然小軒還不太會說話可是他真的明白我們說的每句話呢。

我真的覺得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進展, 為什麼這麼說呢?
因為他從一個軟趴趴只會用哭來討奶討抱的嬰兒,
進化成一個牙牙學語把“爸爸”掛在口邊的學爬北鼻,
到今天看到蘋果會說Apple, 看到香焦會說nana, 看到木瓜樹會說papa,
看到鴨子會很用力地說DUCK, 看到紅燈會說stop, 看到綠燈會說Go,
想要抱抱會說“媽媽抱抱”等等,
也能夠聽指令做事情的幼兒,
媽咪心裡都有無限感慨, 我的小寶貝每天都在成長,

媽咪不希望也不會拿你和其他小朋友作比較,
因為媽咪相信每個小孩都有自己的一套時間表, 不用催促他們,
只需給他們一些教導, 時間到了, 他們就會有超越你想像的進步∼
媽咪無時無刻都在學習和提醒自己, 讓時間走慢一些,
不要老催促孩子做事情快些, 吃飯快些洗澡快些,
成人的世界已被時間催促到焦頭爛耳了,
希望孩子們單純的童年不要被成人什麼事都要快快快的觀念影響了。

今早要出門時, 小軒還不想離開,
一直跑進臥室裡玩耍,
我跟著他到臥室門口,提醒他說我們要去阿祖家咯∼要不要跟媽咪走?

小軒聽了搖搖晃晃地離開臥室, 往門口走去,
我跟在小軒身旁, 問他,媽咪牽牽好不好?
小軒看了我一眼, 把那小小的手放進我伸出的手中。
我們就這樣大手牽小手離開家裡
心裡真的甜蜜萬分。

或許再過一段時間, 他就會甩脫我的手選擇自由自在地奔跑,
或許再過一段時間, 他手裡牽的就是學校小朋友的小手了,
又或許再過一段時間, 他會牽著女朋友來介紹給我們見面,

到那個時候, 媽咪又有新的課題要學習了--學習放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