育兒寶典〉文/林奐均

當年我婆婆初為人母時,都是寶寶一哭就餵奶,差不多每兩個小時餵一次,連半夜也不例外。她生了四個孩子,前三個孩子的年齡分別都只差兩歲,她說頭六年帶孩子的記憶,如今一片模糊,什麼也想不起來。她不太記得孩子小時候的情形,因為她那時根本就忙昏頭了。

但根據我的觀察,寶寶一哭就餵奶的媽媽,絕大多數都睡眠不足,身體疲憊,心情沮喪。一哭就餵奶的寶寶比較會哭鬧,家裡的氣氛通常比較混亂。我常聽年輕的父母說,他們只想生一個,因為帶孩子太累了,而且很麻煩,一旁的祖父母聽了,也同意地點頭。才一個小小的嬰兒,似乎就能夠把全家大小累得精疲力盡!但育兒的方式其實可以截然不同!照顧嬰兒可以簡單又有條理,家裡依舊得享有安寧,父母有較多的精力享受育兒的樂趣,並且期待再生下一個。

<新手父母看過來>

作息時間表範例

帶著寶寶出院回家後,就要立刻訓練寶寶適應家中的作息,先為寶寶訂一個作息時間表,訓練他在固定的時間吃奶和睡覺。想要寶寶健康,想要家中享有安寧,訂個好的作息時間表非常重要。

每四個小時餵一次奶,新生兒晚上應該有七、八個小時的睡眠,而且是一覺到天明。下面是一個作息時間表的範例:
早上六點 餵奶
早上十點 餵奶
下午二點 餵奶
晚上六點 餵奶
晚上十點 餵奶
若從早上七點開始,那就分別在早上七點、十一點、下午三點、晚上七點和十一點餵奶。

<遵行作息時間表>

Point 1 把寶寶叫醒

到了餵奶時間,就把寶寶叫醒。

你希望寶寶晚上能夠一覺到天明,而不是白天一直睡覺。

我的做法是,餵奶時間快到時,就把寶寶的房門打開,進去把窗帘拉開,讓寶寶慢慢醒過來。

如果餵奶時間到了,寶寶還在睡覺,我會把寶寶抱起來,交給喜歡寶寶的人抱一下,像是爸爸、爺爺奶奶或親友,請他們輕輕地叫醒寶寶。可以輕聲跟寶寶說話,親親他,慢慢把他叫醒,也可以幫他脫掉幾件衣服。

Point 2 每次要餵飽

每次餵奶都一定要餵飽。餵母奶時,每邊各餵十到十五分鐘。我們常跟寶寶開玩笑地說:「這不是吃點心喔。」盡量讓寶寶在吃奶時保持清醒。

如果寶寶還沒吃飽就開始打瞌睡,可以搔搔他的腳底,摩擦他的臉頰,或是把奶頭拔開一段距離。盡量讓寶寶吃夠,可以撐到下次餵奶的時間。

Point 3 遵行「餵奶—玩耍—睡覺」循環模式

白天的時候,不要讓寶寶一吃完奶就睡覺。

如果你在餵完奶後跟寶寶玩一下,他會玩得很開心,因為他才剛吃飽,覺得很滿足。等寶寶玩累了之後,再上床時就會睡得比較熟、比較久。等下次的餵奶時間一到,寶寶醒來時,剛好又是空腹準備吃奶。

有很多人是採用「餵奶—睡覺—玩耍」的循環模式。我認為這樣的循環會讓寶寶醒來時,肚子呈半飢餓狀態,所以不能玩得很開心。寶寶可能也會覺得有點累,因為睡得比較不熟或比較短。寶寶醒來時若呈半飢餓、半疲倦的狀態,一定會哭鬧得厲害,這時媽媽就很容易提早在寶寶尚未空腹的情況下餵奶,結果寶寶就養成整天都在吃點心的習慣。這是一個惡性循環。

要怎麼跟寶寶玩呢?動作一定要很輕。餵完奶、拍背打嗝後,可以跟寶寶說話,唱歌給寶寶聽,看著寶寶的眼睛,擺動寶寶的腳,抱著寶寶在家裡走一走。我們家孩子小的時候,我常讓她們趴在毯子上,讓她們看看家人在做什麼。如果大家在吃飯,就把寶寶放在飯桌旁(或飯桌上),寶寶可以看大家吃飯。這時大家當然會忍不住一直看著寶寶,對他微笑,逗他開心。寶寶起來一陣子之後,會開始有點累或哭鬧,這時就把他放回床上睡覺,等到下次餵奶時間再抱起來。

只有最後一次餵奶的時間(晚上十點或十一點左右),我沒有按照這個「餵奶—玩耍—睡覺」的模式。經過一整天的活動,寶寶這時已經累了,我會在餵奶之後,小心地幫他拍背打嗝,換上乾淨的尿布,這時就不再陪他玩了,直接送他上床睡覺。

Point 4 提早醒來 轉移吃奶注意力

萬一寶寶提早醒來,還不到預定的餵奶時間怎麼辦?這時我會盡量轉移寶寶的注意,拖到餵奶時間。比如說,如果他比預定的餵奶時間提早一個小時醒來,我會幫他拍背打嗝,看他是不是不舒服,幫他換塊乾淨的尿布,給他洗個澡,陪他玩一下。我會盡量拖到預定的餵奶時間,但各位爸爸媽媽,你們要通點人情,不要死守作息時間表。

這個作息時間表是要幫助家裡的氣氛安詳寧靜,而不是要毀了這個家。

如果寶寶提早醒來,你已經花了一段時間設法轉移他的注意,但還是不到餵奶的時間,這時候你要用一下腦子。回想一下,如果距離上次餵奶已經超過兩三個小時,你就可以稍微變通一下,直接餵奶,讓寶寶吃飽,這跟預定的作息時間表只不過差個半小時或一小時而已。如果寶寶在一個小時之前才剛吃飽,那他可能不是因為餓才哭,這時可以幫寶寶拍背打嗝,讓他舒服一點,看看他會不會再睡著。

<專家一點靈>

要有耐心,做法要一致

請記住,通常要花兩三個禮拜的時間才能確實遵守一套作息時間表,只要努力朝這個目標去做就對了。你會驚訝地發現寶寶竟然很快就能適應這個作息時間表,準時在餵奶時間醒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