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幾個星期因爲孩子調皮,我一直處在吼吼罵罵傷感情的情緒裏,
我不開心,孩子也不開心,
後來讀到一篇文章說及如何和“不聽話”的孩子説話,
覺得有點道理,調整心情后重新面對孩子,
把語調放溫柔,把説話的方式調整一下,
我不知道效果如何,可是我覺得自己沒那麽易怒了,
我想改變,如果我因爲他不聽話罵他,
兒子也會這樣對弟弟,弟弟同樣地也會這樣和哥哥説話,
我不是不要罵,
我是想要以比較平和的方式firm一點地和他們説話和做事。

和平了幾天,今天突然因某件事讓兒子在衆人面前“崩潰大哭”,
而且還遷怒在我身上,其實不是“怒”,是被拒絕的“失望”心情。
我覺得我今天好有耐心,我沒有罵,我沒有叫他收聲,
我和他解釋了幾次,他聼不進去,繼續大哭,
我讓他哭。 (其實是那時腦袋空空想不到辦法)

父母之所以會在衆人面前打罵孩子,可能:
原因一:不罵自己孩子的話,會讓別人覺得自己沒有教好孩子,會丟臉。
原因二:父母情緒失控,忍耐極限爆炸,要知道,孩子的哭聲真的很煩人。
原因三:我不知道,你來告訴我吧~

可是我覺得在衆人面前打罵孩子真的很難看。

我沒有什麽教子心得,不必期待可以在這裡得到什麽方法,哈哈。(羞愧)
可是今天我讓他哭,哭了很久,他也對我做了些無理的事,
可是當我勸告他時,他被自己的失望情緒覆蓋,完全聼不進我説話,
我們手牽手走向車子,他就一路哭著上車,
上車后也哭,後來稍微冷靜下來后,我問他:你知道你對媽媽做了什麽無理的事嗎?
他說知道,也把事情說得正確。

然後我再問他,你知道爲什麽會發生“這件事”嗎?爲什麽別人會有這樣的反應嗎?
我要他想一想,問題出現在哪裏。
他哭著說出幾個原因,我知道問他“爲什麽”,告訴他“事實”,很殘酷,
我心裏也不好受,我並不是個很樂觀的人,我也會很敏感,
可是我知道我不能把這些情緒表現出來,因爲孩子很容易被感染情緒。

我想起“爸爸,我們去哪裏?”的敏囯爸爸,
樂觀的爸爸就有樂觀的孩子,悲觀的爸爸就有悲觀的孩子。 (我一直緊記)

我很平靜地聼他説話,然後再和他分析,不婉轉地告訴他,
爲什麽別人會有這樣的反應,不是別人的錯,是你自己得負上的責任。
你可以做什麽來改變,我讓他自己又想一想。
你可以做些事情來改變自己,讓自己變得更好,以後事情一定會更順利。

然後和他約定,如果他再次“發作”,媽媽一說什麽口號,
你自己得知道自己事,是時候要控制一下自己。

我不是什麽好媽媽,我只是個想要稍作改變,(不想被氣瘋)
不想要一直在乎別人眼光的我的孩子的媽媽。




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6嵗小軒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