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老實說,我們家沒有定報紙,
因爲生活忙碌到沒時間閱報(很可恥!)
但是並不代表我不愛閱報,
每次到外頭的茶餐廳吃飯,我都尋找免費報紙閲讀。(聼起來很歐巴桑)
這次CY轉載下來的文章讓我重新考慮小軒以後的小學路向,
爲了方便和老公討論,得先“搜集證據”做記錄。
有和老公大略說一下華小的情況,
老公有他的見解,他說他小時侯很喜歡華小,但是很討厭做功課。
(不過他完全沒有讀過這些報導,他在用他自己的“想象”做計劃)。

老公目前的見解如下:
小學讀華小,中學讓孩子自己選(可選修私立中學),
小學沒必要上補習班,回家吃飯洗澡睡個小覺做功課到六點,
就可以讓孩子盡情去玩~
功課做到六點還沒做完,不必做了,
是老師太過分給太多功課,不必理會老師,
老師敢處罰孩子功課沒做完??要死啊!敢隨便打我兒子??
我就插嘴說,孩子如此在學校一定會有壓力
(所謂壓力就是同學的譏笑~老師的白眼,還有孩子自己給自己的壓力)
沒辦法完全忽視這些外來的壓力的。

我老公說我想太多太早,我才說他想得太簡單。
爲了好好討論這個課題,我要“做功課”交“報告”給他。
剛才老公看到我在寫blog,叫我讀了這些文章后,再轉述給他聼。
看來我們還有溝通這話題的空間。

p/s:我小學到中學都是華校生,
如果讓我重選一次,我還是會選華校耶~
沒有那過去,就沒有今天的自己。
Photobucket  Photobucket

為了選對學校,黃鈴玲做了很多市場調查和情報收集,還對公私立學校的課程做了對比單。
這3年來,為了給孩子找最好的學校,黃鈴玲做了很多市場調查和情報收集。每做一個決定,她就不斷反复問自己:“我做的這個決定對嗎?萬一錯了,有回頭路嗎?對孩子的人生,會有怎樣的影響呢?”

6歲的大兒子林玟禧幼兒園畢業時,她下定決定:“就送私立學校吧!”華小是報了名的,她自己是華校生,還是獨中畢業的道地華校生,對華文教育自是有某種情意結。

當時,之所以會轉向私立,全因自己的職場經驗:“剛畢業踏入職場時,我的英文書寫幾不成句,發現周圍英校生自我表達能力很強,很能講、很敢講,反觀華校生大多躲起來。在為孩子選校時,這影響了我,我希望孩子是個站出來講話充滿自信的人。”

對於選學校這件事,看她做的公私立課程對比單,從小一做到高中三,就知道,這是非一般的努力!

遺憾切斷華小這條路
老實說,我至今仍有個遺憾,當初不該斷然切斷華小這條路。如果時間可以倒流,我會先讓他在華小試一年,因為進了私立學校,適應了開放式教學法,就很難再適應華小那種傳統教學法。

鄰居有位在華小唸書的小女孩,功課多測驗多,但她適應得很好,三種語文都學得很平均,沒有我想像中的壓力。所以我在想,華小壓力大,孩子恐怕適應不來,會不會只是我們大人認為的。

其實私小和華小各有優缺點,你送私校,就要彌補私校的不足。你要是進華小,就去加強華小的缺失。

我是這樣分析的:私小的優點是小班制、全天制(早上8時到下午3時)、家庭作業少、教學活潑多元、重視品格教育、重視啟發孩子的潛能、師資經嚴格培訓、英語和國語很強,缺點是沒有了華文和傳統文化的學習環境,我就要在課餘盡力去彌補。

私立學校也有優劣
我分析過了,要是國小用國語、華小用華語、私小用英語,學的是一樣的科目──馬來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科學、ICT、道德、生活技能、地方研究、公民教育。那么這三種學校之間,是不是只有教學媒介語的差別?我們選的只是教學媒介語嗎?教育還有其他更重要的吧?比如品格培養、思想啟發?尤其在小學,小學是繼幼兒園後的啟蒙教育,是一個孩子學習探索的黃金期,真的很重要。

要是送華小,最大的問題是大量的功課和補習,而且大班,老師很難重視個人創造力和想像力的開發。

我認為教育不能填鴨,但也不能完全鬆綁!因此,我兒子的一年級,坦白說,是不順利的!兒子讀的這所私校,教師流動率很大,教學太過寬鬆。這一年,可說是一步一心驚!

看情況“不妥”,我開始做更多功課,也走訪了另外3所學校,才後知後覺,原來私立學校之中,也有差別的。有的是貴族學校,走的是上等精英路線,同學非富則貴。有的雖是私校,卻跟公立無差別,一樣崇拜應試主義。有的則是投資硬體,校園富麗堂皇,軟體像老師的身教和校園氛圍,卻讓人無法恭維。

其中一所學校的理念及教學方針,我很認同,這裡重視學術和品格教育,同時采開放式教學,於是決定為大兒子轉校,順便把5歲的小兒子也轉進那裡的幼兒園。

開始時大兒子當然百般不願意轉校。現在4個月過去了,我從兩個小孩身上看到了成長,孩子也漸漸喜歡上新學校。

最重要的是,兒子愛上了閱讀,有空時會捧故事書看,這是我以前努力很久也推不動的習慣。而且,學校有一堂“品格”課,以角色扮演的方式教“誠實”、“信用”等。有天兒子跟我說:“媽媽,我知道什么叫extra mile,就是你要一杯水,我會主動給你一張紙巾,那就是extra mile。”這對我來說,就是一個驚喜。

私立學校沒有所謂的“下午班”。下午4點回到家,我給孩子們定了時間表,安排游泳、彈琴、做宗教晚課、閱讀等活動,很規律,每晚9時30分就上床,孩子們的休息和睡覺時間都很寬裕。
我現在的心,總算安下來了!

人物簡介◎黃鈴玲
職業:公司董事
兒子:林玟禧(8歲)、林汶信(5歲)
學校:Sri Nobel小學
教育理想:希望孩子成為一個有自信、智慧、慈悲心和感恩心的人。

星洲日報/新教育‧報導:許雪翠‧2009.05.05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