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聽説2嵗的小孩是“貓狗都嫌”的年齡,
2嵗的小軒,到目前爲止,貓狗都還蠻喜歡他的啦~
Photobucket

因爲小軒開始懂得用“語言”來表達自己,
所以我開始調整了一下我們的溝通方式,
(其實應該一早就這麽做了)
我開始和小軒“商量”。

例如:某天小軒在投硬幣進他的撲滿裏,
一時玩心大發,把硬幣咬在嘴邊,
以前的我看了,會立刻搶去硬幣,
對他說“No! dirty!”,
然後他就會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,
因爲他不明白,爲什麽媽咪不給他這麽做。。
我也不會想到要去和小軒解釋爲什麽。

現在的我,轉變了一下,
我拿起一個黑黑的硬幣,
和小軒開始對話。

媽:軒,你看,硬幣是不是黑黑的?
硬幣上有很多蟲蟲哦,如果你這樣咬住硬幣,
蟲蟲就會進入你的口,穿過你的喉嚨,溜進你的肚子裏,
然後肚子就會痛痛哦~

軒:NO~~?(會駁嘴,哈哈。
他的no是疑問句,表示他不同意媽咪的説法,
好!有疑問的孩子是聰明的)

媽:硬幣上面有很多小小的蟲蟲,是我們都看不到的。

軒:Big Big?

媽:No~~they are small small 蟲蟲。

軒:(掀起衣服比著肚子)痛痛?

媽:對呀,蟲蟲會弄到肚子痛痛~

軒:(拍拍胸口)怕怕~(不再咬硬幣了)

我現在在想,要不要把“蟲蟲”改成“細菌”?
對小軒而言,會不會太難理解?

後來,Kakak見我這麽做,對小軒很有效,
小軒在婆家不肯刷牙時,
Kakak也用說的方式,和小軒解釋若不刷牙牙齒會痛痛。
小軒就乖乖讓kakak幫忙他刷,或自己刷牙。

某次我也發現,
大頭鬼媽媽很巧合也是用“商量”的方式和小軒溝通。
大頭鬼媽媽是個思想很開明的奶奶,
當初也是她鼓勵我喂母乳的。

大頭鬼媽媽切了小軒很愛的火龍果,
切了5片,小軒自己就吃了2大片,
阿祖不喜歡小軒吃太多水果,說會進風。
我們都覺得這個邏輯不成立啦,
但是爲了不惹阿祖不開心,
對老人家來説,她認爲對的事情,
你再和她解釋,她也聼不進耳的,
就唯有大家互相遷就一下,以和為貴。

阿祖拿走剩下的三片火龍果收進冰箱,
小軒難過極了,就哭了起來~
大頭鬼媽媽就和小軒說,
軒,你吃了2片火龍果咯~
哇~吃了這麽多呀?
那剩下的3片,一片是爺爺的,一片是Robin叔叔的,一片是Kakak的,
如果軒都吃光了,那爺爺,叔叔和Kakak就沒得吃咯?

小軒聼了,就不再哭了,
好像明白了一樣,
轉頭又去玩了。

商量的方式,對小軒而言,
雖然不是每次都成功啦~
但是還挺有效的。

這篇寫得很好,請看:
不給我,就生氣!有理講不清的番寶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