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載自一開始就不孤單


我常笑說再怎麼溫柔的女人一旦成了媽媽,她很難像單身時那樣溫柔、楚楚可憐樣,反倒成了勇敢、堅強「善於管人」的母親。這樣說是因為幼兒小朋友幾乎每天都在挑戰父母的忍耐程度,他們愛哭鬧、他們愛犯錯、他們愛冒險、他們樂於重複同樣錯誤事件,哇!怎麼這麼令人疼愛又狡猾的小孩。

當我們在建立小孩生活規範,修正他們行為舉動時,小心你的用詞,有一天他也會脫口而出你的口頭用語及習慣的動作,多用一些語言拒絕眼前孩子錯誤的行為,少用〝不要〞、〝不行〞、〝不可以〞、〝No〞,除了以上這四種否定字句,我們還能說什麼話來擋掉眼前這位調皮的小孩?

【例一】爬行的幼兒,好奇地撿起地面上的髒物,並企圖吃看看。
否定說法:不可以吃!不行!
不妨多說明:寶貝,那是髒東西會有細菌,吃到肚子裡會生病喔!拿給媽咪好嗎?

【例二】練習自己吃飯的幼兒,正興趣高昂地敲打著湯匙。
否定說法:不行!放下來!
不妨換個角度說:寶貝,湯匙是餐具用來吃飯的,不是玩具喔!這樣敲太大聲會吵到其他人,吃完飯,我們再一起玩敲打玩具好不好?

【例三】好動的小朋友老是大力關門碰然大響。
否定說法:不要關門!離開那裡,吵死了。
你可以正面引導:寶貝,我們輕輕地關門,不然會吵到鄰居喔!

【例四】就是喜歡不斷地開關抽屜、櫃子。
否定說法:不行!!!(有時甚至就被打了一個手心)
你可以說:寶貝,這樣玩抽屜你的手會被夾到喔!那會很痛(最好示範一次悲劇結果),到時後受傷流血媽咪會心疼耶!我們去玩別的吧!
你是否發現每一個否定語句都是簡短、沒有下文,它一語截斷親子間的對話,而正面思考性話語都讓孩子多聽了許多話語詞句,這不僅讓孩子有正面思考模式,無形中也接受了語言學習及溝通協調的方式。但如果孩子犯了嚴重性錯誤時,還是要嚴肅地說〝不可以〞,在此時的〝不可以〞就變的如此的堅定與正確,孩子是可以觀察出事情的嚴重性,當然父母還是得機會教育地說明為什麼不可以。

後記:不免叮嚀細心又願意多說話的媽咪爸比,平時得多保養自己的喉嚨,selena喉嚨已經相當脆弱,多說話就沙啞,不知是否有好藥材保養我的喉嚨,不然zoyo老是說我脖子痛(因為我比著喉嚨),她們常說:『媽咪唱!…媽咪說!…媽咪敎我唸!…媽咪再一次!…』就是這樣操來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