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近來B.Gaik有向我反映小軒打人的習慣又回來了,
要我在家觀察一下小軒的情況。
老實說,我其實是個很遲鈍的媽媽,被B.Gaik這麽提醒,
我其實心裏有好像“做錯事”的小孩一樣的不安感,
我很擔心是不是我有做錯了什麽讓小軒有壓力?
後來又想到會不會是小孩“成長”的某個必經階段?
我不太確定。



在Jill家留言:
“我們沒有打過小軒,但是我不太明白為何近來他的打人習慣又回來了。
我一直在回想,我到底有沒有無形中給軒任何壓力。。
後來聽BGaik說他是不願意share才會打人,我就想到近來他常說“It’s Mine!!“
近來有新玩具時,軒會問我“issit for me???“ 我都說,“It’s for everyone, everyone also can play this toy“
我也很想幫他早日建立願意share的習慣~”


Jill卻囘了一個很長,令我陷入深思的回答:
打人的习惯跟口吃一样,好了又会回来。
CY说得对,男生有荷尔蒙作祟,所以比女生来得冲动。
想跟你了解,你们最近有没有一直跟小轩说“you are a big boy already,you shouldxxxxxxxx"然后又说:"You are still my small little baby/you are still young for this之类的话呢?
还有,他今天告诉我说:“aunty jill,轩轩is a naughty boy."
我们吓到,我们从来不说naughty的,就算他打人,我们会说:“ Is not nice to hit your friend,your friend will feel painful and upset if you keep hitting him/her."
如果罚他坐椅子我们会说:“I am so sorry that I need to put you on the chair,and you have to think about it."
小轩这个年纪的小朋友其实很容易被打击信心,
naughty这种字眼对他来说会让他感受压力,
一直提醒他长大/还小的话语也是令他无所适从的原因,
小朋友在无所适从没办法排解压力的时候,
他会很容易陷入躁动不安的情绪里头,
打人是他其中一个排解情绪的出口。
关于share的问题,急不来。
这样说好了,小轩的玩具书本心爱的画笔是他全部的宝贵资产,大人的呢就是洋房汽车电脑手机等等,
如果你妈妈希望你可以跟朋友share你的房子汽车,你愿意吗?
小轩的“自我”在成长,他这样问你是因为他要确定这个东西是完全属于他的吗?如果是,那么他会想把主控权掌握在自己手上,他在学习独立思考了。
小婕也有不要分享的时候,如果她真的很坚持我会尊重她,
因为我也不想我妈要我跟朋友分享我的房子汽车,
除非我自愿,我高兴的分享。

小轩其实很棒了,他开始把玩具书本带来跟小朋友分享,
这对他来说有多不容易啊。

小婕从小有养成分享的习惯,除了我们在家教养之外,
她从小就看着我们借书借婴儿的二手用品衣服给朋友,
还有跟着我把做好的糕饼拿去邻居家分享,
也看着邻居时常把香喷喷的咖哩糕饼捧过来,
想最近Ivy时常送水果过来给我们,
今天我们买山竹她就会联想到Ivy还有rachel,
要我们也拿山竹给她们分享。
上图书馆也是一个学习分享的地方,
除了基本的借书还书,在图书馆内大家轮流看书也是让小朋友学习分享、遵守规则还有了解社会规范的好机会,
当然,要定期上图书馆才可以慢慢的看到成效。

在学校,犯错了自然就有处罚,
有处罚也就衍生出压力来,
家长能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她排解压力,
譬如在家玩角色扮演游戏,玩跳床甚至可以把家里想像成公园或游乐场,让孩子尽情发挥想象力。
最后在愉快的气氛下再跟他好好的讨论关于打人的事情,(先让他说来龙去脉)
小轩是一个容易说话的小朋友,我很喜欢跟他聊天,
也喜欢他问我很多的问题,
我相信你会比我更enjoy跟感动他的说话。



我很努力地回想,(我的記憶力很差)
我應該有說過“you are a big boy already, you should xxx” 之類的話,
在上下樓梯的時候,小軒近來拒絕自己走,
會伸手向我討抱,我還是會抱他,
我有“不經意”地說“軒軒大了,媽咪抱不動咯~要自己走呀~~”
而且我還說過,“軒軒不是小北鼻咯,軒軒長大了會自己走了呀!”
但是,但是,我們在玩“抱抱親親”時,
我常環抱他,戯說“軒軒是媽咪的小北鼻~”
我完全沒有想過,這也許會造成小軒的“混淆”。

至於"naughty"這一字眼,
其實在我的詮釋裏,沒有含有很嚴重的“斥責”成分,
例如,小軒調皮捉弄人時,我會輕拍他的屁股,笑著說"naughty boy~~"
我真的不知道,這句玩笑話也許也會造成他的壓力?
因爲小軒一直都是笑笑地。。
但是我從來不會用“Naughty boy!!!” 來罵他,
如果我生氣,我會說“mommy feel sad/upset with what u did just now”
如果我只是玩笑地說“naughty boy~~”
我真的很有疑問想得到答案,我這麽說其實也是不對的嗎??
(我是真心想知道答案,我不是在辯解~~)
p/s:小軒是個很愛玩有點調皮的孩子,可是我從來不覺得他是“坏孩子”。
基本上我也沒見過有“坏孩子”。
近來我也發現到小軒有一點點“行爲退化”的現象,
他有時候會不願意説話,轉用小北鼻的話“嗯嗯啊啊”地來表達他要的東西,
(但是我們生活周圍沒有小寳寳~)。

看了你的“分享”故事,我才了解爲何小婕喜歡分享,
很可惜的是我們公寓的住客都是“陌生人”,
我們會互相打招呼,(小軒也會大聲說hello!)
可是我們不會親密到彼此的家中作客。

謝謝你給我的建議--聼孩子說來龍去脈后再和他一起討論的建議,
我之前是沒有想過可以這麽做,可是不知不覺我們也是這樣實行地,
就是有時候在睡前,軒會在床上打滾,玩他的pretend game,
然後我們會和他聊天,聼他說他一天的故事,
有時是哩哩扣扣的故事,但是我看到他很努力地用他僅會的字眼串成一段句子,
我心裏總是很感動的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