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sassa.pixnet.net/blog/post/26282646

各月份建議食物 

分類 4-6個月 7-8個月 9-10個月 11個月-1歲 2歲 3歲
澱粉 白米、地瓜、南瓜、馬鈴薯(6個月) 小米、粳米、紫米、胚牙米 麵條、白吐司 小麥、全麥、麥粉、大豆、黃豆(豆腐、豆漿、豆花、豆乾、豆奶)、綠豆 蕎麥、糯米  
蔬菜 高麗菜、綠花椰菜、紅蘿蔔、青江菜、小松菜 地瓜葉、萵苣、菠菜、海帶、茼蒿、小黃瓜、大頭菜、小白菜、大白菜、青椒、紅黃椒、油菜、秋葵 豌豆、洋蔥、蘆筍、白蘿蔔、菜豆、蔥、冬瓜、山藥、芋頭、菇類 韭菜、芹菜、豆芽、芥藍菜、茄子、大蒜、薑、芝麻、竹筍、蕃茄 玉米   
水果 蘋果、梨子、葡萄 香蕉、酪梨、柿子、枇杷、櫻桃 木瓜、蕃石榴、鳳梨、蓮霧、李子、水蜜桃、哈密瓜 西瓜、火龍果、檸檬、椰子、柑橘類(橘子、葡萄柚、柳丁)、荔枝、芒果 草莓、桃子 奇異果(5歲)
蛋白質 米豆(6個月) 毛豆、皇帝豆、扁豆、四季豆、蛋黃(8個月)、雞肉、火雞、羊肉 豬肉、牛肉、白肉魚(鯛魚、吻仔魚10個月慢慢嘗試) 蛋白、香魚、黃魚、沙丁魚、章魚、無鱗魚(白鯧、白帶、鰻魚、鱔魚)、秋刀魚、鮭魚、青花魚、鱈魚、比目魚、帶殼海鮮(蝦、蟹貝類)  鴨肉、鵝肉 五花肉、肥肉
奶類    
 
養樂多、優格、起司、羊奶、全脂鮮乳
調味乳
油脂甜食     橄欖油、葡萄籽油 蜂蜜、胡麻油、果醬、餅乾、冰淇淋  巧克力、火腿、香腸、糖果、罐頭食品、加工速食、加工肉干 花生醬、堅果類、加工飲料、可樂、汽水、非天然果汁

1.建議等到寶寶六個月之後再吃副食品,且先從低過敏性食物(如:米粉)開始。
2.洪嘉蔚醫師建議,過敏寶寶一歲前不要吃牛奶、蛋白、花生等易過敏食物;蛋白及全蛋製品至二歲之後再給予;有殼海鮮、花生、堅果類,建議三歲以後再添加。
3.高過敏性食物並不是完全不能給予,只是最好延後給予的時間,且每次添加時要注意寶寶適應的情況。
4.營養師謝宜芳表示,像是豆類、扁豆、小麥、玉米、蕃茄、莓果類、柑橘類、花生醬、堅果類、芝麻醬、乳酪、全蛋、起司、乳酪等食材,都是屬於容易致敏的種類,建議等寶寶一歲之後再加入副食品菜單。
5.纖維量多的食材不建議作為寶寶的副食品,像竹筍、牛蒡、玉米或是空心菜等,比較容易讓寶寶噎到、不易消化,建議等寶寶1~2歲之後再給予食用。

寶寶的過敏症狀有哪些?
1.      皮膚:紅疹(尤其是臉頰、耳後、四肢等部位)、搔癢…。
2.      腸胃:腸絞痛(可能和牛奶蛋白過敏有關)、腹脹、腹瀉、血便、嘔吐…。
3.      呼吸道:喘鳴性咳嗽、久咳不癒、反覆因感冒而引起呼吸費力,或是氣候變化較大時,常會鼻塞、打噴嚏、流鼻水。



副食品也要有減敏選擇
寶 寶在一歲到一歲半以前,除了奶之外,並不需要額外的食物補充。不過到了一歲半以後,則可以適量的添加一些食物來補充所需的營養。江博士建議,豆奶、魚鬆、 大麥、麥粉、稀飯和深海魚都是不錯的選擇;而一些屬於高過敏性的食物就要小心避免,如蛋白、有殼海鮮 類 和小魚乾等,都應儘量不要食用。蔬菜水果較不易引發過敏現象。但有些人對某幾樣水果卻會產生過敏,如芒果、草莓、奇異果等;若發現寶寶對這些水果有過敏現 象的話,應避免再予以食用。另外,像芋頭和茄子,也有人會對它們產生過敏;不過,李靜姿醫師提供了一個小秘方:茄子只要將皮去除,便沒有所謂造成過敏的毒 性了。還有,冰冷的食物容易造成氣喘的發生,患者應儘量避免。
高油、高熱、高炸的食物也極易引發過敏,都應少吃為妙!至於蔬菜水果則可以多多攝取,特別是β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,有抗組織氧化的功效。有殼的海鮮類雖然應儘量避免食用,但深海魚類卻可以多多補充,因裡頭含有豐富的DHA。


寶寶的發育過程中,需要哪些營養素?
蛋白質

6 個月大以前的寶寶,發育最為迅速,因此需要較多的蛋白質。6個月以前,每日平均公斤體重約需2.7~3.0公克的蛋白質;6個月~1歲則每日需攝取約 2.5公克。以喝配方奶粉的寶寶來說,只要有依照奶粉的餵食指示,一天餵食一定的次數,即可獲得充分的蛋白質;4~6個月大開始添加副食品後,可在奶類以 外獲取更多元的蛋白質,需注意的是,1歲以內的寶寶建議只餵食全熟蛋黃,蛋白建議到1歲之後再添加,避免誘發過敏。
礦物質
發 育期中的寶寶,需要足夠的鈣質以幫助骨骼及牙齒的生長,因此每日至少需攝取400~500毫克的礦物質。在胎兒時期,自母體中所吸收的鐵質,可在寶寶的體 內儲存約6個月左右,因此6個月大以後,寶寶就得開始適量補充鐵質,通常配方奶中會添加鐵質,而餵哺母乳的媽咪則可多吃含鐵食物,如豬肝或肉類,增加奶水 中的鐵質含量。
維生素
一般來說,母乳中所含的各種維生素已經相當豐富,4~6個月大的寶寶,光喝母奶也可吸收到足夠的維生素;但在開始添加副食品後,可藉由各種食物攝取更豐富的維生素。不過,維生素含量豐富的紅蘿蔔,有些寶寶恐怕不喜歡這種味道,建議媽咪可以採取分次餵食。

寶寶的基礎代謝率高,產生的代謝廢物較多,加上寶寶的腎臟能力不成熟,更需要大量的水分來幫助代謝體內廢物。

添加副食品10大原則
原則1. 持續哺乳
持續在寶寶需求時就哺餵母乳,避免因為過多的副食品取代母乳所提供的營養素及免疫方面的好處。
原則2. 漸進添加
一 開始先讓寶寶吃一兩湯匙以母奶或是開水泡成糊狀的米粉,如果寶寶吃得不錯,幾天後可以另外再餵一餐。通常約在開始進食兩個月後左右,可以一天吃到三餐的副 食品。一旦寶寶熟悉適應不同的進食方式時,可以慢慢改變食物的性狀,增加食物的黏稠度,並且添加其他的食物。一般建議先是水果泥、及青菜泥,最後是肉類。
原則3. 多樣化內容
每天提供多樣化的食物,母奶、米麥粉、水果、蔬菜及動物性食物。添加鐵的穀 類米麥粉及肉可以提供適當的鐵。豆類、小魚、起司、優格等可以提供鈣。(一歲之前不建議喝鮮奶。)避免給太多的果汁,(一歲前不要超過每天120cc,之 後不要超過每天240cc),因為它們只有提供少量的能量,但是卻取代了更營養的食物。為避免寶寶習慣高膽固醇的食物,有人建議蛋黃一週不要超過三個。
原則4. 準備一些可以用手抓的食物
當 寶寶的咀嚼吞嚥功能越來越熟練時,約在八個月大左右,可以嘗試讓他以手抓東西吃,例如:撕碎的土司、小塊雞肉、熟的香蕉切片、煮熟的紅蘿蔔、地瓜或是麵 條。不同的味道和質感,會讓他有興趣抓來吃。要注意不要讓他嗆到。不宜給他花生,爆米花,翠果子,瓜子、硬糖果或其他硬而圓的食物,以免造成異物吸入。
原則5. 天然為主
製作副食品時,以天然食品為主,無需添加調味品。製作之前,除了用具要乾淨外也記得要洗手。
原則6.避免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
牛 奶、蛋白、花生、帶殼的海鮮類、酸性的水果,如:草莓、柑橘、蕃茄,都是比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,一歲之前不要食用。不要給一歲以下的寶寶食用蜂蜜, 以免引起肉毒桿菌中毒。一歲之前不要給寶寶一般成人吃的牛奶,兩歲之前不要給寶寶脫脂牛奶,已免缺乏必需脂肪酸,並造成不必要的腎臟負荷。
原則7. 注意反應
一次從少量開始添加一種食物,注意是否有不良反應──如氣喘、皮膚紅疹、腹瀉等。如果適應不錯,可逐漸增加量,一週之後再添加另外一種新的食物。
原則8. 愉快的用餐氣氛
選 擇大人最輕鬆的時間開始嘗試餵寶寶副食品,可以是中午或是晚上。一開始寶寶可能不太習慣不同的進食方式及食物,需要有耐心。可以一邊餵食,一邊鼓勵他: 「好好吃喔!」用餐時讓寶寶坐在固定的椅子上,培養他良好的進食習慣。可以在餵食前讓寶寶先喝些母奶,以避免他太餓。維持用餐時的氣氛。每個人的胃口及對 食物的偏好不同要勉強寶寶,當他不想吃時,就抱離椅子。儘量給他多種食物去選擇。
原則9.不要怕髒
當他習慣於吞嚥食物後,可試著讓他自己拿湯匙。當他湯匙拿得不錯時,讓他穿圍兜,地上舖報紙或塑膠布,會讓妳比較容易清理。通常在一歲以後,他可以做得較好。
原則10.不需要用奶瓶
副 食品不要放在奶瓶中,以免過度餵食,或是讓寶寶嗆到。 試著讓他用杯子喝飲料,而不需使用奶瓶。市面上很多寶寶用的杯子,有兩個把手,杯子有蓋子使裡面的液體不易溢出。可先放一些開水在裡面,讓寶寶知道怎麼使 用它。剛開始他可能會拿來當玩具玩,不要著急,他慢慢會學會使用杯子,等他使用得順手時,可以放些果汁或奶水讓他飲用。

注意: 當寶寶開始進食副食品時,寶寶大便的形狀、顏色、或味道有可能會改變。有時你會看到食物原封不動的排出來,例如:紅蘿蔔絲、蔬菜葉,這是很常見而正常的。有時米粉、米飯、蘋果泥、或是香蕉會讓寶寶的大便較硬不好排出,可以嘗試換別種食物看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ndysqua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